IMG_7659.JPG

『新家日記』我在35歲這一年終於買下人生中第一間房子!如何購買?怎麼存到頭期款心得分享!

嗨!大家好!經營部落格好幾年,寫了這麼多篇文章~都是關於婚禮、親子育兒的分享

但是!今天我終於要來寫我人生中最雀躍開心也最貴的一篇文章?!XD哈哈哈

那就是『我~買~房~子~了』唷乎~

沒錯!從今往後開始負債人生,但會是開心、很甘心的那種負債~

就像我們生孩子一樣雖然帶孩子、養育孩子的過程很漫長(還貸款也很漫長XD)

很累但你還是會覺得一切很~值~得~

夢寐以求有自己的家的願望,終於實現了~無限感謝

再開始講之前,先不管租房子跟買房子的兩派論戰!我們今天就是要來分享『我如何買到第一間房子』這件事!

以我的案例,分成幾個部分來說,首先!

 

想買房的動機?

因為我婚後是與『公婆同住』並且住在舊公寓的四樓,可想而知要帶孩子出趟門必須推車搬上搬下

採買日常用品大包小包時要扛重物+爬樓梯,沒有自己的車位,等等非常多生活上的不便利

老公寓的設計經常與彼鄰相近,我們房間剛好對上隔壁的廚房!!!今天爆炒什麼菜、抽煙、煮中藥、燒香,味道全部衝進家!

樓上樓下夫妻吵架罵小孩內容也是聽的一清二楚,這樣的生活品質,實在讓人難以恭維。

原本兩人住還好,有了孩子後東西變多,一家三口擠在一間三坪大房間,空間真的非常不夠。

加上與家人的生活作息、生活習慣完全不同,同住的話就必須勉強自己去配合對方。

教養孩子的觀念方式也是一大關鍵,所以普天之下,女人婚後都會很渴望有一個自己的家。

總總因素我購屋的動機自然非常強烈,期盼著一家三口住進我親自佈置打造的小窩

一直以來是我夢想清單上的一個大計畫。

而我成了房市場上所謂的『剛性需求』購買者。

 

如何存到頭期款?

想要買房子,不論你是想要購買中古屋、新成屋、預售屋!

你都必須先有一筆所謂的頭期款,才好來支付中古屋/新成屋的二成頭期款

(屋齡老一點/地點不好的房子甚至需要準備三成四成的頭期款喔)

如果是購買預售屋就需要支付訂金、簽約金、開工款、工程款等等

那麼,假設你不是中發票、彩券一夜致富的話。

我覺得還是得老老實實的工作存錢、工作存錢~保守的存股、買儲蓄險也可以

如果你自認很有投資理財的頭腦,也可以透過操作期貨基金股票等等來為自己盡快賺到頭期款~

當攢夠了一筆錢再來看自己可以買多少總價得房子?可以買在哪裡?量力而為

艾拉建議年輕人或像我們這樣的雙薪小家庭『先求有再求好』千萬不要想一步到位

畢竟現在台北的房市還是被炒作的很誇張,可以先買小換大、買遠換近(蛋殼區>蛋白區>蛋黃區)

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比較好~每隔幾年再慢慢轉手換屋即可。(有換屋考量選擇有增值空間的地區就蠻重要的~)

 

以我的案例來說:

我跟老王哥採分工合作的方式,像是頭期款與後續房貸與裝潢等費用都是各自負擔一半

因為我們的收入差不多,所以支付的分配也是按50:50,當然未來的家事、照顧小孩也是一起分擔XD

簡單來說,我們光靠其中一人是買不了房的,真的是需要夫妻同心合力才能買成這間房子。

大家都知道我在媽媽的早餐店工作了幾年,凌晨五點起床,月休四天!小本生意,還算穩定

每個月請媽媽幫我存錢,存了幾年存到第一桶金。(怕自己領薪水就會花光?請你能信任的人幫你存起來!)

老王哥則是很有遠見的在18歲那年買了一張20年的儲蓄保險剛好要到期,於是打算利用這筆儲蓄金來支付房子的頭期款。

就這樣我們都各自有了一筆錢,就決定要集中起來拿來買我們人生中的第一間房子。

這一段基本的重點就是『存錢、存錢、存錢』

積少成多,日積月累,總有一天它能在你需要的時後助你一臂之力,你會慶幸,還好當初有儲蓄~

 

有了錢!那要買什麼樣的房子?

一開始『我沒有設定買甚麼地區』的房子,只要看到有符合預算價位,台北新北我都看。
但對於房子還是有設定了一些理想需求,針對這些需求來找房子跟做比較:

一、房子的格局方正、採光好通風佳

二、希望附近有幼稚園+國小(未來要接送niuniu上學方便)

三、有大眾交通運輸(有捷運、公車站牌)

四、有電梯(公寓爬樓梯是完全不考慮)

五、有坡道平面停車位

六、新屋(舊屋有太多基礎工程需要裝潢,所以我直接考慮新成屋或預售屋)

七、公婆家在中和,不要距離太遠

八、兩房格局,有棟距

九、希望附近有公園

十、希望有管理員收包裹、清潔員幫忙倒垃圾

 

我看過的地區很廣,從台北大橋頭、中和南勢角、永和仁愛公園周邊

到板橋江翠重劃區、樹林、新莊、五股洲子洋重劃區、土城日月光重劃區

到桃園青埔等等物色過許多地段。預售屋總和來說,我跟老王哥起碼也看了30~40間有吧

拿了一堆建案資料回家,從想買房開始大概兩年前就有在看

只要有喜歡的案子,主打『兩房XXX萬起』有吸引我的就去看看

當時也沒錢買,但不管就覺得多看多比較,也可以了解建商都使用哪些配備建材、工法結構、價格行情落在哪啊

總之多看看絕對有好無壞~累積我們夫妻看房的經驗!

就這樣尋尋覓覓啊~終於看到了現在這一間『適合我需求的房子』

 

我一直沒有看三重地區,是因為對三重一直抱持排斥的觀感,加上三重是台北市的第一環

俗話說:一橋過去就到台北市誒,交通四通八達,房價自然是很貴吧!不敢奢望

所以一直沒有去多研究。但後來老王哥有一個好朋友跟我們分享他買房的好消息

他就是買在三重的『仁義重劃區』預售屋,每坪單價落在40萬左右,讓我開始對三重有點興趣了

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建案廣告,覺得總價蠻便宜的就進去看看

沒想到意外發現,屬於三重的『二重重劃區』目前正在發展中,新北市長侯友宜更是大力投資積極建設開發

於是我就研究了『捷運三重站』左岸、右岸的價格與建案,實際去接待中心看了房子

然後,去看的那一天,我就付訂金了,哈哈哈哈XD

 

你說我這是衝動嗎?!

我覺得不是耶~就是這兩年得看房心得累積而成,我覺得這間恰好是很符合我需求的房子

那為什麼不買?!我可是有剛性需求的人耶~ 

很多人會在旁邊嘴碎說:『房價還會更低耶,你買早了啦?』

拜託!沒有人知道房價何時最低好嗎,只要我有自住需求,覺得價格合理就可以出手。我存到頭期款我就是很想下手了,沒有房市高低的問題。

 

『買重劃區好嗎?沒有生活機能耶?』

買市區街道既髒亂市容又差,重劃區規劃好有人行道行道樹,也就因為還在起步沒有生活機能我才能用比較低的單價入手,往後也較有增值的空間啊

如果是日常採買,新家附近有一間7-11,日常備品我可以網購送到家,或週末請老王哥開車一起去採購。

二年後捷運三重站會共構city link進駐,以後我家附近就會有很多餐廳跟商店喔~

 

『那麼小間夠你們一家三口住嗎?起碼要買個30坪吧?』

我再次強調,口袋有多少錢就買多少錢的房子,在目前一定要買房的情況之下,我先買小間,過幾年再換屋也無不可

不用一次到位,下一間在換大一點的房子就好啦!雖然還有計畫第二胎,但目前是夫妻+1個3歲的小孩,我覺得空間尚算足夠

之後的空間規劃多安排一些收納,或實施斷捨離就住得下了吧!

 

當然,這不是一間十全十美的房子,這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跟房子OK?

但起碼符合我大部分的需求,在看了很多預售屋之後,我馬上可以判斷這房子是不是我要的

加上也考量到以後若要換屋是不是好脫手等等~就決定是它了

我記得簽約的那一天,我真的很興奮也很緊張。

期待了那麼多年,這一天真的來了,我真的開心到很想哭~有一種美夢成真的感覺~

IMG_7660.JPG

當然新家也不是一百分,對於當初理想設定,有些還是沒有符合~像是車位啊

就沒有買到坡道平面的~下面一一來看:

房子的格局方正、採光好通風佳

房子格局偏長方型,兩間房間+浴室+客廳都有對外窗戶+雙陽台

希望附近有幼稚園+國小

重劃區內有一間歷史悠久的國小正在做改建工程,等niuniu要上幼稚園的時候就會是全新的校園與全新得軟硬體設備,步行五分鐘以內會到

有大眾交通運輸(有捷運、公車站牌)

三重捷運站+機場捷運A2站共構,步行15分鐘會到

三橋進台北市,台北橋、忠孝橋、中興橋,64快速道路可以連接新北,交通四通八達。

有電梯

一層四戶配一部電梯,有樓層控管

有坡道平面停車位

我們這個案子是倉儲式的停車位,機車位也是倉儲式的

新屋

預售屋,2021年交屋

公婆家在中和,不要距離太遠

騎車回中和大約25分鐘,開車大約15分鐘。老王哥上班地點也在台北市,整體來說算方便喔~

兩房格局,有棟距

總共兩房一廳一衛24.7坪,公設比33.5%

重劃區住宅的好處就是,街道會退縮,鄰棟也規定要退縮,所以再也不用去知道對面在幹嘛了~

加上我們新家目前左右都沒有動工,所以暫時不會有鄰居,實在是太棒了!

希望附近有公園

左岸跟右岸中間有一個『新北大都會公園』佔地424公頃的大綠地,有自行車道,滑草區、68座運動場是知名的放電公園遛小孩的好去處

希望有管理員收包裹、清潔員幫忙倒垃圾

未來的管委會成立都會聘請保全或管理員,地下室也有規劃冷藏垃圾的設備

夏天也不會有惡臭等等類似這些購買新屋才會有的配置的新穎硬體設備

建商配送的衛浴與廚具系統也都是大品牌,也有淨水系統!

另外大門配置的厚度很厚,防火隔音效果聽說很好,同時搭配韓劇必備的電子鎖

這樣以後出門就可以不用帶鑰匙了!

附上我家的格局圖給大家參考!

很滿意主臥房間還有一個景觀陽台,雖然也不知道要幹嘛!但有個落地大窗戶,感覺就很蘇福~哈哈

雖然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我家長型格局不好,離廁所很遠,但整體對我來說我還是蠻喜歡的~

 

IMG_8162.JPG

為了隱私起見,我不方便直接公開我購買的建案名稱,就不用在私訊問我了~

畢竟這樣大家就都知道我家在哪了啦??!!XD

但是如果想要買房子,不知道如何看起?希望你看了艾拉的購屋文章會有點方向喔~

之後也會針對預售屋裝潢,購買傢俱家電等心得寫一系列的新家文章~

目前正在努力存買傢俱家電的錢,預計用40萬完成新家得佈置採買

如果跟我一樣小資預算的話,可以關注我是怎麼辦到的喔!

喜歡也請持續鎖定艾拉的粉專!也會拍新家的開箱影片等等~

我一定會把這一路的歷程,甜蜜的成果都記錄下來的!敬請期待~

 

最後,祝大家都買到適合自己的房子!

也請大方地熱烈的恭喜我,終於進階為負債有殼族,哈哈哈~

謝謝大家支持我們一家~愛你們。

 

希望你喜歡我今天的分享,請不要吝嗇給我按讚噢

歡迎加入 ✨人妻艾拉EllaChan✨ 粉絲團一起討論育兒婚姻大小事 

✨人妻艾拉EllaChan✨

✔️追踪IG>>miss_king_ella_chan
✔️追蹤粉絲團 >>https://m.facebook.com/ella04260805/ 
✔️加入社團>>http://bit.ly/2BuEJXY

 

 

arrow
arrow

    人妻艾拉Ella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